close

增加好孕的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就是要把身體給暖起來,重點是要讓寶寶著床的子宮給溫暖起來,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很多讓體質變冷的東西,但是我們並不自覺,

每天的累積,我們的子宮越來越寒,身體也越來越虛,

每天上班不喝一杯咖啡總覺得頭昏昏沒精神,

長久下來,

身體越來越離不開可以振奮精神的刺激物。

 

 

以下是我在書上翻拍下來的,對於冰冷食物你的抗拒力有多少呢?

 

_MG_3057  

 

之前在吃中藥的時候,

中醫師當時還有說 空心菜也不宜多吃,還有刺激物 咖啡,辣椒,也都必須忌口,

但是我當時問醫生,

我沒喝咖啡真的會很憂鬱耶,

醫生就笑笑的說,那就盡量減少飲用次數吧!

不過也有中醫師說,只要和中藥間隔半小時以上,喝咖啡也無坊,

但是我當時是真的每天一杯咖啡變成兩三天才喝一杯,

想說精神狀態變好也不想要每天一直倚賴咖啡因提神。

 

很想喝有味道的茶飲時,

可以改喝可以暖身的薑茶,不過老薑比較辣,體質屬於內熱型的可能就比較不合適,

之前我也用過嫩薑去煮過,

因為薑太辣我也不太愛,不過我是加黑糖不是加蜂蜜,

還有桂圓紅棗茶,紅棗枸杞茶,也都是我很常喝的茶飲,

都是自己煮,我很不愛去買市面上那種乾燥的粉末自己加熱水泡的那種,

只是桂圓容易上火,要酌量使用,紅棗我也都會去籽再煮。

手搖飲料店賣的飲料我更是能不碰就不碰。

 

_MG_3061  

 

讓子宮溫暖起來的方法,

除了食物的調整以外,外在的加溫也是必須的,

最重要也是有效的

就是~ 運動!!

_MG_3047

 

其實讓全身血液循環變好,身體自然代謝好,也會跟著健康,

尤其我們平日上班,下班後又累癱在沙發上,

下半身的循環都不活絡,

只是,

每天累的要命還要跑去外面跑步快走,也太困難了吧!!

的確,我也覺得我自己做不到每天到戶外運動,

曾經有實施過一週下班後到外面運動2~3次的計畫,但是後來因為某次下雨就越來越懶得出去,

於是,家裡就買了一台腳踏車機,

不過,當時中醫師還是覺得腳踏車機的運動量不夠,

但是我是個任性的患者,我自己覺得腳踏車是下半身活動,

應該是有達到活絡下半身循環才對啊! (自己又莫名其妙比醫生厲害 ^^""")

 

在上班的時候,其實也可以運動,

去廁所的時候,

像下圖這樣,以肚臍為中心讓腰向左繞圈,再向右繞圈,

活動一下骨盤,也可以讓上班更有精神呢!

這個簡單的動作真的讓人覺得做完之後身體都舒活了起來!

 

_MG_3067

還有,

在家其實從一早刷牙的時候就可以運動了,

一邊刷牙一邊讓身體向下微蹲,或是試著單腳站立訓練平衡也是加強鍛鍊腹部與背部的力量,

我之前有一陣子去上了瑜珈課,

當時單腳站立,我大概一秒半就倒了,

那時候覺得自己真的很像是紙糊人,很不耐用,

所以就立志一定要讓平衡感進步,靠著每天刷牙左右腳交替金雞獨立,

平衡感果然是進步很多,連瑜珈老師都給我鼓掌,

我覺得瑜珈真的是蠻不錯的運動,

只是說上課也是要持之以恆,如果沒有辦法持續的上課的話,

從日常生活開始著手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畢竟現實生活有工作家庭等等的因素會破壞計畫嘛。

 

 

_MG_3068

 

另外,我看到日本雜誌介紹一個溫暖子宮的方法,

就是在護墊底下貼上專用尺寸的熱熱包>///<

這............真的會有效果嗎?

我只是純粹覺得,一直覺得那裏熱熱的,不是會讓人很想尿尿嗎 XXD

 

_MG_3066

 

還有一個建議的溫暖方法就是,

用可以耐熱的寶特瓶加入溫水,讓寶特瓶在雙腿的大腿內側滾動做按摩,

大腿內側有很多關於妊娠的穴道,

如果沒有時間做寶特瓶按摩,也可以夾著睡覺,

是說我覺得夾著保特瓶也太不方便,所以我是用可以重複浸泡熱水的那種熱敷產品,

不用抱一整晚啦,只要有達到溫暖就可以拿出來了,重點是要小心不要燙到自己喔!!

這方法在現在冷冷的冬天還蠻適合也蠻舒服的!!

 

_MG_3069  

 

另外,網路上大家也常常在討論的,

就是用有點熱的水泡腳,

腳底以及小腿下半部也是有很多關於妊娠的穴道,

之前在電視上也有看到某中醫師有建議可以多泡腳多按這些穴道,

我實在不太知道怎麼找到正確的穴道,

所以之前是直接去大賣場買了個塑膠泡腳桶來泡,

因為我腳很容易冰冷,泡完暖呼呼十分身心愉快。

 

 

另外,我看過幾間中醫可以分享~

 

吳明珠中醫   : 掛號很難掛,等候時間很久,

拿的水藥是預先就煎好的,醫生會依照你的狀況選擇適合你的湯藥,

這感覺有點讓我不是很喜歡。我記得另外還有開粉藥。

每次去看診就會一併做針灸臍療。

 

 

天心診所 曹醫師 :即使是初診也是要打電話去預約,

沒有預約就沒有名額,醫生人很好,

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問他,他會很有耐心解答。

只是水藥真的不便宜,

當時每週的藥大概就要快四千元,也是會另外開粉藥。

我在這連續吃了八個月左右,雖然沒有在這八個月懷孕,

但是有感覺身體狀態變得比較好,

感覺循環變好精神變好,氣色也變很好。

 

 

劉桂蘭中醫 : 這間中醫診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

某次和一位護士聊天的時候,

那位護士對我說,以我這種體質如果會懷孕就是奇蹟,

我不知道她是有心還是無意,只是那次讓我在回家路上邊開車邊哭就是了。

這裡也有針灸,是劉醫師親自針,

我只能說,這裡的針灸是會痛到讓我飆淚的那種,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痛,最後一次去一針完就瘀血,於是就放棄再去這裡了。

不過這裡的水藥的藥費比起上面兩家算是便宜的。

 

 

還有另一家是板橋那邊的中醫,因為去不到兩三次所以就不分享出來了。

 

 

 

在調整體質的同時,

很重要的一環是 心情。

千萬不要因為要做這些努力而影響夫妻之間原本的相處,

如果做一個月就一直期待身體有變化,那也未免給自己太大壓力了,

其實這些努力應該是要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習慣不吃寒性食物,

習慣要多讓自己運動,

習慣多做溫暖身體的事情,

養成好習慣,讓自己更健康,而並不是覺得自己是在受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整體質 溫暖子宮 中醫
    全站熱搜

    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