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的總統大選結束了,FB上面有的朋友PO上高興的慶功宴照片,有的人寫著失望與沮喪,

只是,

這次的選舉,給了我很大的感動,

當初,民進黨讓蔡英文擔任黨主席時,我心裡曾想,找一個女人來管理走到谷底的民進黨是能做出甚麼? 是的,同樣身為女性的我,對女性的從政能力也抱持著值疑,

然而,從小英一場一場的演說,面對對手一波波的打擊,都是從容冷靜的應對,

她的理性與良好的情緒管理,讓我慢慢對這位女性心存敬佩,

女人,不應該看輕自己,

身為女人,我們可以比男人做得更多更堅強也更勇敢

 

台灣的民主,長期以來我們都是被教育為"為反對而反對",只要是自己支持的那個顏色,不論提出甚麼人甚麼政見,一律都給予支持,而對手不論提出甚麼不管是正確與否都是反對,這樣的一個狀態是否是真正的民主?

 

從前,選舉文宣或是選舉廣告,總是充滿打擊對手的激烈字眼,不需要甚麼內容,只要把對方缺點說的越誇張就越有勝算,而這次,小英的文宣,以感性的內容做為訴求,這是從前未出現的選舉方式,以理性取代激情謾罵,但是,支持國民黨的人就會認為小英的廣告文宣過於矯情噁心,選舉就選舉搞甚麼感性之類,不論文宣訴求內容是否正確,這時"為反對而反對"的情形又再次出現。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記得十幾年前,到日本讀書的時候,在區役所申請外國人登錄證(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區役所書寫申請表格的範例裡面,有提醒大家從香港與從台灣的人士在國籍欄的填寫方式,

有一欄是這樣寫的:

國籍:中國(香港)

國籍:中國(台灣)

為什麼我要加上中國? 原來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在國際上甚麼都不是,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原來從小政府教我,我是中華民國國民的這件事,只要出了台灣,這件事一點意義也沒有,就像小三只有在房裡的時候才是正房,出了房門無法大聲說出自己的身分甚麼都不是。而每到選舉,談及到兩岸關係的時候,「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句話聽來真的很諷刺,就像一句催眠人心的話。這次民進黨已經說過要以理性和平的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但是還是會有人解讀為就是要搞台獨,這樣中國不會支援我們之類的!這些人,既然這樣無法脫離中國為什麼又不喜歡被說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呢?

 

台灣,要改變國際地位,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每次選舉的對立,其實並非是民進黨所挑起,而是,長久以來人民就是被社會教育成為這個樣子,以前常常聽到人家說:民進黨=暴力,而現在是民進黨=貪腐。這好比是家族裡面只有有一人是小偷,其他人都被當作有小偷基因被歧視,這樣公平嗎? 看看以前為了反對而以對抗的民進黨支持者,現在大家都願意以理性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他們已經在進步。

 

「我不會說台語」很多人都會覺得說台語是件很低俗的事情,尤其看到很多女生總是很喜歡做作的說,我不會說台語耶!! 從小家裡就沒有說台語環境的話,我可以理解,但是偏偏很多人是把台語看成是汙穢的語言,然後拼命在中文詞句裡面套上英文字彙,說中文就很有氣質,說英文就很時尚,這樣的價值觀早在小學的時候老師就這樣灌輸我們了,我的國中導師還曾因為班上同學說台語訂出處罰規定呢!

在我結婚的時候,我以台語念出了一段我要給我爸媽的話,我的朋友就有人後來問我,為什麼要用台語啊?一般人再怎樣也不會用台語啊! 他們認為我在那樣的場合使用台語是件俗氣的事。語言只是表達與溝通的一種工具,俗氣與否應該視所用的詞彙而定,是否"幹"這個字就很髒又低俗,FUCK就很乾淨又高尚?

 

看完小英的敗選感言,心裡真的很感動,她的氣度與堅強,是我想要學習的,我想,即使今天是小英勝選,她的感言也會充滿感激與謙虛,而不是過份的高調炫耀。而民主進步黨在經濟層面上的訴求仍需要再作研討,這次看到好多台商站出來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說穿了,也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許有人會說公司不賺錢員工就沒工作啊? 你可以看到很多公司沒賺錢甚至倒掉的公司,老闆還是一樣可以過很優渥的生活,可憐的只有下面的員工們,這是現實的社會。

 

下一次選舉不知道會是甚麼樣的情形,

然而政治的實質,我並不懂,

但是很難得可以看到一位政治人物能帶給人很多正面的能量,

女性的智慧,女性的韌度,女性的氣度,

身為女性,

真的好驕傲!!

小英,

謝謝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